八腳小兵調查隊 – 中學生公民科學調查

數據整合 調查成果總結 調查成果報告

第一輪

「八腳小兵調查隊 – 中學生公民科學調查(第一輪)」由9隊來自不同中學的小隊在指定的社區調查路線上進行公民科學調查。調查時段為2021年6月至9月,每隊每月進行一次各2小時的日間及夜間調查,以蜘蛛為目標,記錄路線上的蜘蛛。

調查路線分佈港九新界大嶼山,共收集到1646筆有效紀錄,包含27科。

1646筆觀察紀錄當中以園蛛科(36%)、球蛛科(16%)及肖蛸科(9%)為主。

其他蜘蛛科(10%)包括:貓蛛科、圓顎蛛科、狼蛛科、紅螯蛛科、皿蛛科、大疣蛛科、花皮蛛科、隱石蛛科、幽靈蛛科、擬平腹蛛科、褸網蛛科、暗蛛科、刺足蛛科、管巢蛛科、逍遙蛛科、擬壁錢科、櫛蛛科

iNaturalist上香港的罕見蜘蛛紀錄包括:

暗蛛科 (Family Amaurobiidae)
ccscspidergroup @ 柏架山
板蟹蛛屬 (Genus Platythomisus)
y09_ho_yau_long @ 北潭涌
茂蘭阿納蛛 (Anahita maolan)
wcbss @ 東梅古道
黑紋毛園蛛 (Eriovixia nigrimaculata)
ccscspidergroup @ 柏架山
及塔圓腹蛛 (Dipoena turriceps)
Spiders1 @ 小西灣龍躍徑

第二輪

「八腳小兵調查隊 – 中學生公民科學調查(第二輪)」10隊來自不同中學的八腳小兵調查隊在自行擬定的社區調查路線上進行公民科學調查。儘管礙於疫情,調查無法完成為期4個月的調查,但參加者仍然於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間收集蜘蛛數據,記錄蜘蛛的分佈和數量。

調查路線廣泛,遍佈港九新界的市區和郊區。期間收集到23科、共715筆有效蜘蛛紀錄,成績令人鼓舞!

715筆觀察紀錄當中以園蛛科(48%)、球蛛科(19%)及跳蛛科(6%)為主。

其他蜘蛛科(10%)包括:櫛足蛛科、平腹蛛科、柵蛛科、花皮蛛科、擬平腹蛛科、漏斗蛛科、紅螯蛛科、逍遙蛛科、貓蛛科、幽靈蛛科、狼蛛科、大疣蛛科、¬¬¬盜蛛科、擬扁蛛科、蟱蛛科、圓顎蛛科及長紡蛛科

參加者發現到的部分蜘蛛在香港iNaturalist上極為罕見,當中包括:

黑紋毛園蛛 (Eriovixia nigrimaculata)
andyyeung05 @ 小西灣龍躍徑
茂蘭阿納蛛 (Anahita maolan)
hykyl @ 大棠自然教育徑
栅蛛屬 (Genus Hahnia)
hykyl @ 大棠自然教育徑